韩国“摄理教”受害者:若教主一声令下,我会毫不犹豫饮弹自杀

作者:Liz 王强(编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中国反邪教网2023年9月22日消息,通讯员:王强】澳大利亚的丽姿(Liz)女士是韩国邪教“摄理教”头目郑明析性侵受害者之一,受困于该教韩国总部期间险些丧命。逃离韩国后,她接受了美国著名邪教问题研究专家瑞克·罗斯的邪教脱敏治疗,彻底认清、脱离该邪教,并以“过来人”身份参与到对其他邪教受害者进行心理疏导和脱教帮扶工作中。

今年(2023年)3月份,美国奈飞公司和韩国文化广播公司联合推出的揭批邪教纪录片《以神之名:神圣的背叛》在韩热播,丽姿等受害人在片中现身控诉“摄理教”。之后,丽姿与澳大利亚另一受害女性艾米(Amy)通过短视频平台TikTok发布一系列视频,亲述“摄理教”诱骗他人加入该邪教过程及洗脑女性供邪教头目郑明析淫媾的种种手段。本文及相应视频主要是丽姿今年6月份回应网友关切时,表述了自己对从邪教解脱(脱敏)过程的观点。中国反邪教网拟将继续编译丽姿等人的系列视频,让读者对“摄理教”等邪教的骗人伎俩有进一步认识,以免在国外或赴韩参访、旅游期间受到形形色色的邪教蒙骗。

视频截图

我叫丽姿,曾被洗脑并招募到破坏性邪教“摄理教”(又名“耶稣晨星会”,简称JMS)中,幸运地是后来逃脱了这个邪教。艾米和我合作拍摄的上部视频能获得这么多人互动、交流,让我感到惊讶,大家的留言鼓励也让我感激不尽。非常感谢大家的善意关心、参与和提问。

留言中大家一直热烈讨论的问题是:被人洗脑并招募到邪教中,受害者究竟经历了怎样一种内在心理过程?很高兴大家提出这一关键问题,因为若非亲身经历,真的很难理解这其中的前因后果。

正如我在那部热播揭批邪教纪录片中所说,这种心理过程一言难尽。当身处邪教中时,如果我的教主下令要我用枪对准自己脑袋并扣动扳机,我定会照做,绝无半丝犹豫。

在差点丧命之后,我接受了邪教脱敏疗法,并于11年前脱离了“摄理教”。此后,我有幸与邪教脱敏专家瑞克·艾伦·罗斯(Rick Allen Ross)——不是那位同名说唱歌手——合作共事,对同为“摄理教”受害者做脱敏工作。过去几年我一直在帮助受害者群体及其家人渡过难关。

目前我正在修习心理学,非常乐意帮助大家理解邪教是如何洗脑、招募信徒的整个过程。

针对那些想深入了解邪教历史及精神控制到底是如何运作的人们,瑞克·罗斯还写了一本杰出著作《邪教:洗脑背后的真相》(Cults Inside Out)。那么,邪教是如何对人进行洗脑呢?这点解释起来非常复杂,我将在接下来的几个视频中慢慢解释,这样可能会有助于大家理解。

人们受制于邪教洗脑的心理过程,与虐待关系中受害者被困的心理过程几乎完全相同,不过邪教的洗脑通常更具系统性、战略性,且受殃及群体更广泛。

洗脑术的隐蔽性战略令人难以置信,并针对各个特定受害者。例如,琼斯镇大屠杀中的吉姆·琼斯(Jim Jones),仔细研究过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在其著作《1984》中所谈到的洗脑术和精神控制术?

心理胁迫是一把双刃剑,若有所约束,可以像教育或广告一样呈现良性,而一旦失去拘束,则其毒性和操纵性更强,这就是破坏性邪教的本质所在。

在接下来的几部视频中,我将根据顶流学者的观点,探讨心理胁迫和邪教组织操纵受害者的种种伎俩。我还会解释这些手段被施于己身时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形,介绍自己接受邪教脱敏治疗时的心理历程,以及当我和瑞克·罗斯共事时,是如何协助受害者们脱敏的。

非常期待大家多提问题,因为对心理胁迫的总体情况了解得越多,就越能保护自己和所爱的人免受邪教荼毒。

谈起自己生命中困于邪教的这段历程,这件最艰难的事情,真的是不堪回首,但确实非常重要,我很感激大家对我的关注和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