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你的睡眠质量达标吗?长期失眠或低质量睡眠会增加死亡风险

作者:刘轶琳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3月21日消息:“你会因为打鼾、憋气而在夜间突然惊醒吗?”“即使睡眠时间充足,但醒来后依旧感到很疲惫?”人的一生中,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人类生命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质量的睡眠能够消除疲劳,提高机体免疫力。

  近年来,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睡眠障碍”群体也逐渐呈年轻化、年幼化的趋势。由于睡眠问题来医院就诊的人数呈上升趋势,其中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占比最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打呼噜”,这个疾病占到就诊者一半以上。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上海市睡眠呼吸障碍疾病重点实验室主任殷善开教授殷善开教授介绍,长期失眠或低质量睡眠与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肥胖、2型糖尿病、恶性肿瘤、认知功能障碍等密切相关,将降低患者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甚至增加患者的死亡风险。

  那么,如何获悉自己的睡眠质量呢?智能睡眠监测设备能够帮您实现。今年58岁的王先生日常就有打呼的问题,家人们常说其晚上“鼾声如雷”。一直以“累了就容易打呼”来解释的王先生多年来并不认为这是病,但随着年龄增长,晚上打鼾的次数不断增多,有时还会有“睡眠惊跳”的症状发生。在这样的困扰下,王先生来到市六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医生告知,现在可以采取便携式睡眠监测设备,操作步骤很简单便捷,就如同24小时心电监测设备一样,患者可以居家自行检测。次日,医生通过读取夜间监测数据,可以有效反映患者的呼吸模式和呼吸时间。

  对于睡眠惊跳,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易红良教授表示,患者也不必过分焦虑,通常情况下,偶然间发生的睡眠惊跳,只是对睡眠有干扰的生理现象,可以通过保持良好心态、适当锻炼、少喝刺激性饮料、补钙等方式来进行缓解,如果频次变高、症状严重,还是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不仅是成年人的鼾症需要引起重视,儿童打鼾也不容小觑。一些家长认为,孩子睡觉打鼾是睡得香的表现,这其实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市六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苏开明教授指出,儿童打鼾其实是睡眠呼吸障碍的一个临床表现,并且儿童在打鼾时由于鼻咽部阻塞、张口呼吸,常常会导致面部畸形,形成腺样体面容。日常生活中,如果儿童出现打鼾的症状,家长可以先观察一下,先判断是习惯性打鼾还是偶尔打鼾,每周超过三次以上的习惯性打鼾需要请医生评估。尤其需要引起家长重视的是,“鼻塞、打鼾、张口呼吸均是腺样体肥大的主要症状,该疾病不仅会导致儿童出现鼾症问题,甚至会导致患儿反应迟钝,影响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那么,很多家长会问,儿童腺样体肥大需要手术治疗吗?殷院长指出,应根据患儿的症状、腺样体肥大的程度、症状持续时间等进行综合判断,由医生检查后给出专业建议。对于健康儿童,家长可以通过避免或干预肥胖、减少家庭环境中的二手烟、增加户外活动等方法,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起到预防打鼾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