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疾病“秋后算账”,收好这份出伏养生提示

来源:上海发布

  市健康促进中心介绍,立秋之后气候温差开始变大,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老年人、儿童或患有基础疾病者都是高危人群。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支气管扩张等患者,尤其注意呼吸系统疾病“秋后算账”。由于这类人群本身呼吸道防御功能较差,更易受季节温差影响,引发上呼吸道感染,继而诱发肺部基础疾病,咳嗽、气喘等呼吸道症状也随之加重。所以,注意保健,别让疾病钻了空子。来看专家给我们讲讲出伏怎么养生保健↓

  补一补水

  注意补充水分,少吃葱姜蒜等刺激发散性食物。色白入肺,建议多吃白色食物,如大米、豆腐、百合、蛋白、白萝卜、银耳、白果或莲子、莲藕等,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保持饮食多样化,达到润肺效果。

  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入秋后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食疗,必要时进行中药和膏方调理,提高免疫力。

  养一养神

  根据顺应四时的养生原则,适当早睡早起。但由于由于昼夜温差可能较大,应注意保暖,出门时要注意及时添加衣物,避免受凉后外邪入侵。

  抒一抒怀

  肺在志为忧,忧易伤肺,要注意调养情志。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养生要保持情志畅达,避免因不良情绪影响身体健康。

  做一做操

  结合自身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如太极拳、八段锦、六字诀呼吸操、腹式呼吸训练等这样的锻炼都是不错的选择,对提高气候适应能力和机体免疫力有很好帮助,但注意不可过度运动。

  最后还要牢记,在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家里如有感冒咳嗽的患者,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