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暖袜走俏标榜“穿上就瘦” 然而背后问题多多

来源:解放网

“穿上就瘦”的保暖袜问题多

这几天,上海气温正在冲击40年来“最冷”纪录: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自21日起,中心城区(徐家汇站)将出现连续5天(21日至25日)最低气温低于零下1℃的情况,是近40年来未出现过的连续低温。寒潮中,“暖产品”走俏,包括颇受爱美人士喜欢的一种接近肤色的保暖袜,也被称为“光腿神器”,更有不少产品标榜“穿上就瘦”。殊不知,“神器”背后问题多多。

据了解,这类保暖袜瘦腿效果靠面料紧紧包裹腿部实现,易引发皮肤过敏、甲沟炎、下肢肿胀、静脉曲张等症状。该类产品绝大多数为化纤制品,采取连裤袜设计,透气性一般,紧贴皮肤,加上冬季气候干燥,容易导致皮肤过敏,由于紧绷脚部,脚趾长时间呈弯曲状态,真菌在湿气较重的环境中大量繁殖,会诱发甲沟炎、灰指甲等疾病。

除了健康隐患,企业宣称的“旦数高更保温”的说法也不可信。旦数(D值)是纱线细度单位,指9000米纱线的重量克数。比如,100旦(D)表示9000米长的纱线重100克。旦数越大,表示相同长度的纱线越重,如果是同类材质,纱线就越粗。根据企业的宣传逻辑,使用更粗纱线的保暖袜更厚更保暖。

但检测发现,大部分产品的实测旦数值与标称旦数值相差很大,保温率和旦数的高低也没有直接关系。(记者 任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