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个“全国爱耳日” 用耳机遵循“60/60原则”

来源:解放网

用耳机遵循“60/60原则”

音量不超最大60%,每次不超60分钟

昨天是第25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近日,由市卫生健康委指导,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市健康促进中心和市妇幼保健中心主办的“全国爱耳日”上海健康大讲堂专场活动上,专家提出:耳机使用不当是年轻人听力下降的主要因素,建议用耳机遵循“60/60原则”,避免在噪声环境中使用耳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杨军说,与老年人听力下降的原因不同,导致青少年等年轻人群听力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噪声损伤。专家所说的噪声,不仅是指那些使人感觉不适的、嘈杂的声音,更多的是因耳机使用不当引起的。如今移动娱乐设备被广泛应用,音乐已充分融入人们日常生活中,例如,在车内、工作场所、健身房、家中听音乐,也有很多人在走路、跑步甚至睡觉时仍戴着耳机。殊不知,听力可能就是这么被悄悄“偷”走了。

如何既能欣赏曼妙音乐,又能保护听力?需要从耳机的选购和使用方式说起。杨军说:“要选择符合行业标准的产品。同时,耳罩式耳机距离鼓膜更远,还能防止外界噪声进入耳内,在环境嘈杂时比入耳式耳机更安全。在耳机的使用上,建议大家遵循‘60/60原则’,即耳机音量不超过最大音量的60%,每次用耳机的时间不超过60分钟。”

专家还强调,在噪声环境中尽量不使用耳机。有研究结果表明,安静环境中耳机音量在60 dB HL即可舒适聆听,但当环境噪声超过65 dB HL时,就需要将耳机音量调高至82 dB HL以上才能听清。高强度的声音会对内耳产生不可逆的损伤。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时海波说,分泌性中耳炎是影响儿童听力最常见原因。在门诊,分泌性中耳炎是儿童最常见的耳科疾病之一,同时也是影响儿童听力最常见的原因。分泌性中耳炎多因感冒所致,常发生于6月龄至3岁儿童。虽然分泌性中耳炎通常具有自限性,积液一般会在4至6周内自行被吸收。但在某些情况下,分泌性中耳炎可能会反复发作,并继发感染、积液黏稠,不仅会给孩子带来痛苦,还可能导致永久性听力下降。

“与急性中耳炎相比,分泌性中耳炎不仅缺乏明显症状,而且症状可能因人而异。因此,有些孩子可能是在入托前的听力筛查或清理耵聍等耳科检查时,才被发现患有分泌性中耳炎。”时海波强调,“家长一定要留意孩子日常是否有异常行为表现,如注意力不集中、调高电视机音量、易怒、误判方向、言语发育迟缓等,都可能是听力下降造成的。另外,经常拉扯1只或2只耳朵、失去平衡等也可能是分泌性中耳炎的表现。若怀疑孩子患有该疾病,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记者从讲堂上获悉,我国还有相当比例的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是由不当使用耳毒性药物引起的,这就是药物性耳聋。专家提醒,如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服用上述药物,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严格掌握耳毒性药物适应症,注意有无耳鸣、听力下降等耳毒性表现,并在就诊时及时告知医生,以便医生判断是否停药或更换用药。(记者 顾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