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公园绿地的野菜食用?不行!擅食有安全风险

来源:解放网

挖公园绿地野菜食用?不行!

绿化和食安部门提醒,擅食有安全风险

荠菜、马兰头、草头、香椿……在暖和天气和雨水的滋润下,各色诱人的野菜陆续上市。然而记者日前从上海多座公园绿地了解到,一些市民游客喜欢自己动手,在公园或小区绿地内采摘野菜带回家食用。

对此,绿化和食安部门发出提醒,市民游客应遵守《上海市公园文明游园守则》,共同爱护动植物,不要擅自挖取公园绿地内的野菜、树根、竹笋、种植土,否则,不仅破坏自然环境,还有相当高的安全风险。

野菜是指可当作蔬菜或用来充饥的野生植物,非人工种植,靠风力、动物等传播种子,自然生长,一般食用部位包括根、茎、叶、花、果等,如二月兰、鱼腥草、车前草、蒲公英、枸杞、香椿、榆等。上海的野生蔬菜约120多种,其中荠菜、草头(苜蓿)等,已成为长年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的蔬菜。

反观市民游客在公园绿地采摘的野菜,看似人畜无害,实则“身世”成谜——其生长环境和过程均不可控。比如,在重金属含量较高的土壤中生长的野菜,富集了一定量的重金属,大量食用可能严重损伤人体健康。又比如,长在路边的野菜,可能长期被汽车尾气侵害,含有高含量的致癌物多环芳烃。许多公园绿地为控制观赏性植物的虫害或清除野草,会定期喷洒除草剂、杀虫剂等,普通市民很难辨别自己采摘的野菜是否浸润过这些有害物质。

专家指出,采摘、食用野菜其实有较高的植物学门槛,有些有毒植物的长相酷似野菜,没有经验根本看不出来。此外,一些野菜加工时,如果没有充分用清水浸泡、开水焯烫,本身的天然毒素没有去除干净,也会影响食用者的身体健康。

即使清楚野菜的来历和安全性,也不建议过多食用野菜。多数野菜性寒、味苦,吃多之后容易引发肠胃不适。部分野菜含有可致敏物质,某些体质特殊的人群大量食用后,可能出现皮肤瘙痒、红肿等症状。比如可全株入药、营养和健康成分丰富的蒲公英,其性凉、苦,体虚、体弱的人一定要酌量食用。

除了野菜,一些公园绿地还可能有木耳和野果,同样建议不要擅自采摘和食用。上海林业部门专家表示,木耳是寄生在树木上的真菌类食物,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都来源于所寄生的树木,多多少少会吸收树上的毒素。(记者 陈玺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