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露“法轮功”反气候变化论背后的政治投机

作者:Scott Waldman 苏姗(编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美国主流环保类媒体“基础能源与环境新闻网”指出,“法轮功”邪教媒体《大纪元时报》长期刊登、散布反气候变化言论,折射出“法轮功”邪教媒体在有利可图的同时拼命投靠特朗普等美国保守势力的政治投机策略。

【中国反邪教网2021年9月7日消息,通讯员:苏珊】2021年8月27日,美国主流环保类媒体“基础能源与环境新闻网”(Eenews.net)登载其驻白宫记者斯科特·沃德曼(Scott Waldman)文章《否认气候变化的报纸在脸书上蓬勃发展》(Climate Denial Newspaper Flourishes on Facebook),指出“法轮功”邪教媒体《大纪元时报》长期刊登、散布反气候变化言论,折射出“法轮功”邪教媒体在有利可图的同时拼命投靠特朗普等美国保守势力的政治投机策略。中国反邪教网摘译如下,为便于读者阅读,小标题为译者所加:

报道截图  

过去几个月,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上浏览量最大的网站之一,是一直在宣传反气候变化论的保守派媒体。据脸书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第二季度,“法轮功”邪教媒体《大纪元时报》专页获得了4420万次点击,位列第十。该报是一份极右翼报纸,宣扬反疫苗论和前总统特朗普的“选举舞弊”等阴谋论。

此前,因投放支持特朗普连任的政治广告,该报被脸书封禁。脸书承诺反对传播反科学虚假言论,在此前提下,如此一家散布反气候变化论虚假信息的媒体,是如何通过脸书收获数百万受众的?

《大纪元时报》宣扬反气候变化论始末  

由“法轮功”邪教组织创立的《大纪元时报》,在特朗普执政期间急剧转型为保守政治派别。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该报纸由之前的零星报道,演变成为反气候变化论主要媒体源头。

该报围绕(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刊登了一系列文章、评论。联合国的评估报告表明,化石燃料的使用确实已引发气候变化并造成一些灾难性影响,而《大纪元时报》无视该评估报告,刊登了篇题为《研究发现,是太阳而非二氧化碳,才是全球变暖的背后原因》文章,重点关注一位与化石燃料行业相关研究人员的研究结果,但该研究结果已遭到气候科学家批驳。该报还刊登了所谓可再生能源对电网构成危险的文章。同时,《大纪元时报》刊登的一些评论,出自获得能源行业资助并宣传否认气候变化的智库作者之手,例如哈特兰研究所(译注:Heartland Institute,总部位于芝加哥的自由派智库,虽然打着研究经济学的旗号,但一直不遗余力地攻击气候变化理论,被环保主义者们视为头号敌人)和德克萨斯公共政策基金会(Texas Public Policy Foundation)。

公开税收记录显示,自从《大纪元时报》转向极右翼政治以来,在财务上一直受益颇丰。大纪元集团报告的收入,2016年为390万美元,2017年810万美元,2018年1250万美元,2019年收涨到1550万美元。

雪城大学纽豪斯公共传播学院传播学副教授詹妮弗·格里吉尔(Jennifer Grygiel)认为,脸书的报告“本质上是一种公关努力”。詹妮弗表示,此次发布的访问量排行榜中,竟然把《大纪元时报》订阅页面纳入进去,表明“脸书平台未实施任何类型的官治”。詹妮弗补充道:“事实上,《大纪元时报》并不是一家正常媒体,而是一个传播虚假信息和错误信息的臭名昭著的媒体机构。”

“法轮功”为取悦特朗普,曾投下百万美元替他在脸书上打连任广告,触犯脸书规定,被脸书封杀。互联网图  

《大纪元时报》的“反叙事”策略  

《大纪元时报》前记者史蒂文·柯莱特(Steve Klett)初入报社的任务是报道特朗普竞选活动。他表示,气候变化是该报无视科学事实、迎合保守派观点量身定制的一组社会问题之一。该报不允许报道同性恋权利或流行音乐,而宣传反气候变化论是该报转向更极端保守主义的策略之一。他们的目标是成为主流媒体的制衡力量。

“气候变化是一个只有自由派媒体才会报道的话题,我们甚至不被允许触及它。”柯莱特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正在针对主流媒体进行反叙事,气候变化这个话题是由《纽约时报》或那些自视为自由主义堡垒的消息来源所宣扬的。”

柯莱特介绍,自上班第一天起,他就发现现场气氛很诡异:与“法轮功”无关的记者要同“法轮功”相关人员分开工作。他每天写大约五篇文章,而报道希拉里·克林顿的记者却几乎无事可做。

观察人士称,特朗普对待中国的强硬立场,引起了“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注意。

但大纪元出版商斯蒂芬·格雷戈里上周并没有回应笔者的置评要求。  

特朗普的“青睐”  

媒体观察人士称,《大纪元时报》宣传的是“法轮功”邪教的政治哲学和信仰。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中心政治学教授夏明(Ming Xia)曾接受该报采访,并多次访问过其纽约新闻编辑室。他说,一个与“法轮功”有关的组织,接受反气候变化论并不奇怪,因为“法轮功”本身反科学,包括拒绝现代医学。夏明介绍道,长期以来,“法轮功”一直通过反共产主义并将自己描绘成“受害者”,企图藉此影响美国保守派观点。“法轮功”的反气候变化论倾向,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这使得它能与保守派结盟。“‘法轮功’试图利用宗教自由向(美国)这个社会的保守派特别是共和党来推销自己,”夏补充道。

《大纪元时报》利用脸书平台向其受众宣传质疑气候变化论的信息。早在去年竞选失败之前,特朗普就在脸书帮助《大纪元时报》推广反气候变化论虚假信息,包括白宫顾问布鲁克·罗林斯在内的个别政府官员也利用《大纪元时报》宣传他们反对气候科学的观点,认为二氧化碳水平上升不会危害人类。罗林斯在接受《大纪元时报》采访时称,二氧化碳不是引发气候变化的问题,不过颗粒物污染则是致命的。实际上,不断上升的二氧化碳含量和颗粒物污染均有害于人类,而特朗普政府却撤销了对发电厂和汽车排放进行限制的相关法规。

就在2016年大选前几天,《大纪元时报》前记者柯莱特与他的团队齐遭解雇。他说:“这是我生命中的一个至暗时刻,这次经历将困扰我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