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管百万主播剖析李洪志扭曲的世界观和“法轮功”媒体惯用宣传伎俩

作者:桑梓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他从观察到的“神韵演出”说起,深刻剖析了邪教主李洪志荒谬的世界观和“法轮功”邪教组织精心策划的宣传战,并表达了对“法轮功”邪教影响北美政治的深深担忧。

【中国反邪教网2024年1月16日消息,通讯员:桑梓】JJ·麦卡洛斯(JJ McCulloughs)居住在加拿大温哥华,是一位拥有近百万粉丝的油管主播,同时也是媒体撰稿人。2019年6月1日和2020年5月16日,他在其社交平台账号先后发布两个视频,从他观察到的“神韵演出”说起,深刻剖析了邪教主李洪志荒谬的世界观和“法轮功”邪教组织精心策划的宣传战,并表达了对“法轮功”邪教影响北美政治的深深担忧。本文根据自麦卡洛斯的这两部视频摘译而成,小标题系译者所加。

JJ·麦卡洛斯2019年6月1日视频截图

用力过猛的“神韵演出”

如果你们像我一样居住在大城市,可能会对“神韵”有点儿印象,它是类似于中国传统舞蹈之类的表演。(2019年)3月份,“神韵”在温哥华那段时间,随处可见他们打广告的身影。他们在商场中间放个小桌子,摆上宣传册,还有播放演出片段的小电视。

传统中国舞蹈一直不是我的菜,所以那些“神韵”的人第一次出现的时候,我并没有特别关注。但你真的很难忽视他们,他们的广告无处不在,火车、报纸、旧广告牌……这就有点儿过了。

一段时间后,我开始觉得他们有点不对劲,他们好像用力过头了。

▲“法轮功”的老巢,位于美国纽约卡茨基尔山鹿苑镇

有一天我在“百思买”(BestBuy)购物中心,他们在入口处用小电视播放“神韵”广告,于是我就站在那儿看了一会儿。我看到特别奇怪的一幕——预告片播放了一些人的观后感,这些人应该是刚刚离开演出现场的观众(也许是请来的“托儿”),他们看起来有点儿太“上头”了:“(看完演出)我感觉自己年轻了30岁!”“我想再看一百遍!”

你们以为这就最浮夸的话?事实上,如果访问“神韵”网站,你们会看到更为夸张的:

“我看过三千多场演出,但没有哪个能比得上今晚的节目,再去看六遍吧。”“百老汇著名评论家理查德·康奈玛”评论说。

“去看吧,去相信吧,否则你会错过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来自“乔‧黑尔德,看过三次‘神韵’的前白宫摄影师”,这是他的自称。

我注意到,留言还大谈特谈这个秀如何使人获得精神提升,十分浮夸,比如:“我看到了上帝,我看到了爱与和平的精神,我看到了你向往的宇宙的模样。”

是的,现在你可能已经得出结论了:“神韵演出”实际上就是“法轮功”邪教组织的一个幌子。

这里我引用一段《纽约客》揭批“法轮功”“神韵演出”的摘录:“舞蹈继续,衣袖飞旋,裙摆翻波。一名男子上台演唱中文歌,他开始歌颂起一位‘拯救人类、再造世界’的‘造物主’,唱道:‘无神论和进化论一派胡言,现代潮流摧毁人类本性。’”

这篇《纽约客》文章还指出,演出中压根儿就没有所说的中国传统舞蹈,“神韵”只是利用白人的文化无知来引诱他们。

▲2019年3月25日,美国《纽约客》杂志报道

越来越有意思的地方来了:“神韵演出”是由“神韵艺术团”制作的,而后者又是由“法轮功”邪教组织运营的。

何谓“法轮功”?中国版“科学教派”

“法轮功”是李洪志1992年在中国成立的一个邪教组织,他自称是来自另一个维度的超自然存在,来到地球教人们通过呼吸练习和读书、观看录像带等方式修行来拯救人类。这个邪教对外宣称,如果遵循李“大师”的教诲,最终可以净化身体所有的弱点和疾病,甚至超越被诅咒的人类世界肉体桎梏,提升到更高的层次,可以像李“大师”一样成为一个完美的“神”。

▲李“大师”被拼成完美的“神”

这种教义真的非常像“科学教派”(译注:“科学教派”是美国著名邪教,也称“山达基教”)。只要你宣誓对“师父”永远忠诚,在所谓的“大清洗时代”来临时,就能最终得救,“开悟者”与“不洁者”届时将被区别对待。顺便说一句,在李“大师”的邪教教义中,“不洁”的行为包括使用药品、同性恋和不同种族通婚。

毫无疑问,“法轮功”具备邪教组织的所有主要特征。李“大师”针对信徒精心设计了一整套思想行为控制系统,就是所谓的“法轮大法”。该邪教的核心教义就是李“大师”在你肚子里放了一些神奇的力量,也就是所谓“法轮”;而“法轮”让你掌握了世界上所有的正能量,这被叫做“功”。李“大师”吹嘘“法轮”种下后能够自动从宇宙吸收能量,转化能量,帮助弟子练习。而逆时针旋转时,“法轮”会释放能量,它能纠正一切非正常状态,给众生带来救赎。当然,利用这种能量需要做大量重复的使头脑麻木的冥想练习(即洗脑)。

李“大师”及其团伙目前位于风景秀丽的纽约卡茨基尔山,占地400英亩。“大师”和他最忠实的信徒在这里生活,他们听从他的每一个念头,把他尊为神。他们如此崇拜他,以至于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一篇报道,他们甚至让李洪志为自己指定伴侣。不过他们不能搞同性恋,因为“大师”强烈诅咒同性恋。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

李洪志的世界观与“法轮功”宣传机器的运作

“法轮功”的信徒绝大部分是中国移民,但也开始向其他人群渗透蔓延,甚至有几代的“法轮功”家庭。看到这里你可能会好奇:为什么我们没有听说过更多这方面的信息?为什么“法轮功”不会像其他邪教,如“科学教派””“耐克塞姆”,甚至是相对温和的CrossFit一样(译者注:“耐克塞姆”是美国臭名昭著的性邪教;“CrossFit”是美国一种健身运动体系,很多评论者认为其具有邪教特质),负面报道缠身?这是因为李“大师”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宣传架构来掩盖其邪教本质。

▲“法轮功”正在侵害未成年人

如同大多数邪教,“法轮功”要求信徒无偿劳动以考验他们的忠诚,并巧妙利用这些劳动力为其各种宣传机器输送工作人员。这类机器包括“神韵艺术团”,以中产阶级女性为目标;右翼新闻媒体,比如《大纪元时报》、新唐人电视台等,目标人群是成年男性;以及大量油管频道和其他社交媒体平台账号,目标是像你们这样的千禧一代。

▲2018年9月8日,网友Aarvoll在油管讲述他在“法轮功”老巢龙泉寺的求职经历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法轮功”邪教的宣传机器是如何运作的,在此之前,大家需要稍微了解一下李“大师”的世界观。

这位邪教主的世界观是这样的:将他流亡美国归咎于中国政府,于是各种抹黑;李“大师”坚信每个种族都由不同的神创造,因此,世界上所有不同种族都应该保持界限,永远不要相互通婚,否则会交叉污染;他仇恨混血人种是出了名的,他认为这类人有精神缺陷;“李大师”强烈反对医学和科学,其网站甚至吹嘘说,在他位于纽约的总部大院里,几乎找不到一颗螺丝钉或金属接头。

▲李“大师”的禁忌:使用药品、同性恋、混血儿

他认为情感和心理健康最终与人的五脏六腑息息相关,这意味着当情感和精神方面强大时,身体器官也会变得健康。

然后最骇人听闻的谣言来了:因为跟随“李大师”教导,“法轮功”弟子将达到一种近乎“神圣”的情绪平静和精神健康状态。从逻辑上讲,那时他们会拥有世界上最健康最美丽的器官。所以“法轮功”炮制出荒谬谣言,大肆宣称, “法轮功”弟子的“顶级”器官被大批量摘取。真是骇人听闻啊。

邪教组织精心炮制的这套“器官活摘”谣言,自始至终只有“法轮功”有关人士肆意助推,从来就没有其他人提出过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荒谬指控,因为它根本就是“法轮功”捏造出来的谎言。

▲加拿大前政客、臭名昭著“法轮功”邪教“器官活摘”共同煽动者大卫·乔高(David Kilgour,左),已于2022年4月5日病亡

近年来,“法轮功”宣传似乎在美国右翼势力中获得了成功,这是因为他们刻意散布的反中反华信息与保守派固有的观点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应了“我只相信我应该相信”的那些事。问题是,“法轮功”从来没有也不会对中国政府进行客观分析。这正是“法轮功”邪教主要媒体《大纪元时报》开始引起越来越多负面评论的原因。

大家最近可能看到很多他们的广告,因为该组织近些年来在油管平台花了大把银子做广告。《大纪元时报》表面看起来很严肃,乍一看没什么奇怪,貌似相对正常的报道,诸如美食、政治等内容。但是它极端反中反华的编辑立场,根源在于其经营者,这意味着它对各种疯狂的阴谋论也持开放态度。

他们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凭空捏造了一个谣言,即新冠病毒是在中国实验室里制造出来的,目的是给世界带来浩劫。该报还制作了一部关于病毒起源的纪录片。它发布了许多已被权威组织或机构戳穿的谬论,脸书平台官方将其标记为虚假信息。加拿大也有报道称,有人(“法轮功”邪教分子)会不请自来,把一份特别具有挑衅性的报纸(《大纪元时报》)硬生生塞给根本不想读它的路人。

但“法轮功”媒体的问题远不止于此。之前,李“大师”笃定,唐纳德·特朗普是上天派来帮他反对中国共产党的。这意味着,任何反对前总统特朗普及其神圣使命的人,肯定是邪恶化身。这为所能想象到的任何支持特朗普的疯狂阴谋论打开了大门。

“法轮功”的阴谋论输出主力是我之前讨论过的油管频道“奇迹边缘”,他们对“匿名者Q”“披萨门”“深层政府”这类右翼大热门阴谋论特别热衷。每当话题涉及中国,他们都严格遵循“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统一口径。在油管上还有其他诸多“法轮功”相关频道,这些都是由一个更大的媒体网络——新唐人来管理。其中最有名的叫“中国解密”,它持续推送反华评论,与“法轮功”的一贯言论同步。但其他一些频道非常奇怪,比如有一个围绕女性的美容频道叫做“内在美”,由两位美女主持,虽然她们制作的很多视频都是面向女性的普通内容,但大家可以在这个账号中看到所谓的“冥想”内容。她们悄悄推送“法轮功”链接,将其描述为“菲儿和萝的冥想练习”。有一次,其中一位女主持回忆其个人冥想史,视频中父亲身后的海报,正是“法轮功”官方海报,展示了邪教主李洪志编造出来的所谓“功法”。

JJ·麦卡洛斯2020年5月16日视频截图

这是我分析得出的一个大问题,(美国人)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地缘政治实力担忧可能在一代人或更长时间内定义全球政治形势。但如果我们这些关心中国崛起的人允许“法轮功”这个不尊重真相的疯狂邪教在中美冲突中扮演引领角色,那我们最终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我特别担忧,“法轮功”邪教和北美大陆保守派势力走得太近捆绑太深。近期,每当批评任何与“法轮功”沾边的媒体尤其是《大纪元时报》,保守派都会急于下场为其辩护。当脸书封禁《大纪元时报》的误导性广告(虚假信息)时,保守派这样做了;而在2019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和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等主流媒体发表批评他们的报道时,保守派又这样做了。

有一种错误倾向认为,“法轮功”旗下媒体是支持特朗普和反华的,那么这些媒体就一定是好的。我在加拿大甚至听过传闻,一些保守政治家开始涉足“法轮功”所谓的“精神”修炼,乃至在某种程度上受该邪教直接影响,令人十分不安。

想想“统一教”,以史为鉴吧

你可能会反问,美国保守派会受一个怪异的亚洲邪教影响吗?这离了个大谱吧!但实际美国历史上已有先例。你们听说过“统一教”吗?就是搞大型集体婚礼的那伙人。“统一教”由北朝鲜人文鲜明创立,他也移民到了美国。像“法轮功”一样,这个古怪宗教信仰也被许多保守派美国人认真对待,一切的大前提是他旗帜鲜明强烈反对共产主义。文鲜明在营销自己是对抗朝鲜共产主义的重要盟友方面,成效突出。随着时间推移,他更深入地和右翼势力“抱团取暖”。文鲜明是尼克松和里根的忠实支持者,是实打实的拥枪权利支持者。保守党领袖和其他国家领导人也很喜欢他,包括玛格丽特·撒切尔和布莱恩·马尔·鲁尼。他甚至创办了自己的保守派媒体巨头——《华盛顿时报》。

但回过头来分析,对文鲜明邪教的支持是西方以对抗共产主义为名结成的众多灾难性联盟之一。今天我们才醒悟:“统一教”是一个可怕、给人带来破坏和精神创伤的邪教。“统一教”对其成员进行洗脑、强迫劳动、身体虐待和性虐待,邪教主文鲜明最终也被揭露是一个通过各种不正当金融行为中饱私囊的骗子。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其教义最终变得非常极端、疯狂,以至于没有人愿意再与其有关联。2012年,他以极其丢脸的尴尬身份去世。

▲“统一教”头目文鲜明,2012年去世

关于“法轮功”邪教组织和李“大师”“宣传帝国”的内部运作,有很多我们目前尚未得知的秘密,但以我们对该邪教的了解,很难确保最终不会走向和“统一教”一样的结局。

(文内所有图片均来自JJ·麦卡洛斯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