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有约|“指环王”将与“月姑娘”共舞啦!

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社

【编者按】14日天黑后,一轮农历腊月初四的蛾眉月会出现在西南方天空,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用肉眼会看到月亮上方不远处有一个小光点,这个小光点就是土星。

  土星合月将于本月14日现身天宇,届时“指环王”将联袂“月姑娘”共谱一曲“冬日恋歌”。

  2019年9月8日土星合月,福建星空摄影爱好者周雁南和北京星空摄影爱好者郎茂锦当日在福建厦门不仅合作拍摄到了土星伴月的特写画面,还记录下了国际空间站穿过月面的场景。(拍摄者供图)

  太阳系中,最美丽的行星是谁?很多人都会给出一个相同的答案——土星。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土星是颗对目视观测非常友好的天体。在没有望远镜帮助的情况下,土星看起来是一个小光点,亮度通常在1至0等之间。用望远镜可以看到土星有一个美丽的光环,像个“草帽”一样。土星光环是由石块、冰块和尘埃组成的,其实不仅土星有光环,木星、天王星和海王星也有光环,只不过比较稀薄而已。

北京星空摄影爱好者浦石2023年9月13日在北京海淀玉渊潭公园拍摄的土星特写。(本人供图)

  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如今在不断进步的望远镜设备的支持下,人类已经可以轻而易举地观察到土星光环以及其中更加细致的结构特征。

北京星空摄影爱好者钟志强2022年8月10日在北京顺义拍摄的土星特写。(本人供图)

  修立鹏表示,从望远镜里看土星就像是“戴着大草帽的圆脑袋”,“脑袋”周围“美丽的帽檐”就是土星环,这也让美丽的土星拥有了一个霸气的名字——“指环王”。

  土星合月指的是土星和月球刚好运行到同一赤经时,两者角距离达到最近。尽管土星合月与土星冲日不同,后者是观测土星的最佳时机,但土星合月带来的“星月对话”也非常精彩。

漫画制作:胡彦竹

  进入1月,土星在宝瓶座顺行,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约1等。14日天黑后,一轮农历腊月初四的蛾眉月会出现在西南方天空,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用肉眼会看到月亮上方不远处有一个小光点,这个小光点就是土星。月亮的亮度不高,和不是特别明亮的土星比较匹配。

天津星空摄影爱好者杨婧2022年1月5日在天津静海团泊湖拍摄的土星伴月。(本人供图)

  “日落后3小时左右,土星会落入地平线以下,有兴趣观测的公众要抓紧时间。有条件的还可以带上望远镜观察一番土星和它的‘草帽’。需要注意的是,观测前一定要选择一个空旷无遮挡的地点。”修立鹏提醒说。